西藏开展雅鲁藏布江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 记录到36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作者:王静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西藏日报


豺。图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近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地司、自治区林草局以及中国绿化基金会的支持下,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和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所开展的雅鲁藏布江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在完成了第一年的调查后,取得了初步进展,共记录到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6种。 

  雅鲁藏布大峡谷全长504.6千米,海拔跨度从7782米的东喜马拉雅最高峰南迦巴瓦到仅550米的墨脱雅鲁藏布江河谷,是毋庸置疑的世界第一大峡谷,是世界上山地生态系统类型、植被类型、生物群落最丰富的峡谷谷地,该区域具有全球瞩目、国内领先的生态价值,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东喜马拉雅热点地区的核心区。

  “2020年10月至2021年11月,为调查和补充该区域鸟兽多样性数据,调查人员在保护区内的墨脱县、波密县、米林县选择6个海拔不同的样区布设共80个红外相机。”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保护主任赵翔说,截至2021年11月,调查人员共回收相机213台次,红外相机工作日25778天,记录到野生动物80种,其中兽类36种,鸟类44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动物14种,包括云豹、豺、金猫、大灵猫、喜马拉雅鬣羚、不丹羚牛、赤斑羚、棕尾虹雉、白尾梢虹雉、灰腹角雉、黄喉雉鹑、林麝、马麝、黑麝。以及国家II级保护动物22种。

  此外,还拍摄到了之前该区域内红外线相机监测未拍到的物种,即狗獾、黄鼬、黄腹鼬、棕熊、灰头小鼯鼠、黑白飞鼠、灰鼯鼠、大噪鹛、白尾梢虹雉。

  调查显示,雅鲁藏布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域,多个点位均拍摄到云豹、金猫、豺等多种高等级食肉动物同域共存的情况,这里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支撑了高密度的有蹄类,为顶级食肉动物提供食物和生存繁衍空间,同时也保证了该区域顶级食肉动物的种群稳定。

  “该项目还得到了林芝和墨脱林草局等各方的支持和帮助,未来,我们将持续在雅鲁藏布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进行本底调查,评估保护现状和威胁,并开展针对性的科学保护行动。”赵翔说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