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奋进中闪耀光彩

作者:刘枫 练敏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西藏日报

  精心组织主题网络活动,拍摄“十万雅砻青少年同唱一首民族团结歌”等微视频,组织青年群众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持续强化网上思想引领;

  成立“青年讲师团”,深入学校、农牧区等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埋入每一名青少年心灵深处;

  组织“开学第一课”“七彩周末小课堂”等系列活动150余场次,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帮助青少年厚植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

  奋斗的青春光芒四射。近年来,山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多措并举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不断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为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储备了青春力量。

  构建体系,深化引领内涵

  思想信仰是巨大的精神力量。构建好思想引领体系,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思想信仰,是把青少年真正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首要任务。

  对此,山南市通过组建并充分运用“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员”等力量,依托“基层团干部培训班”等载体,重点面向共青团干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五史”学习教育、新旧西藏对比等为主题的大宣讲、大学习活动,用鲜活的故事传播思想,用通俗的语言讲清道理,用形象的方式解读精神,累计开展宣讲70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2万余人次,从而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筑起了一道红色长城。

  同时,山南市各级团组织围绕重大节庆节点,组织青少年开展“学党史庆3·28”“童心向党·献礼百年”绘画作品网络评选活动,“追忆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巡回播放爱国主义影片活动,“红领巾心向党,寻访红色足迹”少先队暑期活动,打造“七彩格桑·周末小课堂”品牌活动,受教育人数超10万人次,切实增强了青少年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此外,山南市把“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和“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队课作为青少年思想引领的主阵地,充分发挥“青春雅砻”团属新媒体平台作用,及时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线上常态化组织思想政治学习交流和知识答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群体中走深走实。

  创新方式,凝聚向心力量

  “我们通过强化典型引领、解决急难愁盼、加强实践育人三种途径创新引领方式,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少年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了青少年作为服务大局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的实际作用。”共青团山南市委员会书记黄华说道。

  近年来,山南市通过选树“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等饱含正能量的先进个人和先进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等事迹分享会,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先进、争当楷模,推动青少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先锋力量。

  为把党的关怀送到青少年手里、心里,解决青少年群体的实际需求,山南市整合资源,落实“红领巾快乐空间”、“闻书香·听天下”云图书馆以及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等资金2500多万元,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受益学生逾万人。同时,组织各类青年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40余场次,为适龄青年提供就业见习岗位100余个,不断解决了新时代背景下青少年发展过程中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这是共青团的光荣传统。近年来,山南市各级团组织发动青少年踊跃投身于疫情防控、平安山南建设、雅砻文化节筹备和服务等重要实践任务中,开展疫苗接种服务、平安巡逻、“三下乡”、“青年林”植树造林、关爱边境青少年“五小”志愿服务行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100多支,招募志愿者逾5000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超1万小时,让广大青少年在实践锻炼中培根铸魂,围绕党的中心大局贡献青春力量。

  深化载体,促进情感认同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是做好民族地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山南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的重要指示,利用各类主题宣讲、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各族青少年深入开展“五史”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不断增强各族青少年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进一步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

  近年来,山南市先后组织300余名优秀青少年前往区内外开展“民族团结代代传”“同心营”“皖·藏手拉手”等交流活动,组织山南市各小学与湖南、湖北、安徽各小学开展“各族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活动”,结对学校达134所,每年寄出信件1万余封。在交往交流活动中,各民族青少年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关系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山南市在做好青少年工作中,始终高举旗帜,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少年,用理想信念引领青少年,用高尚品德浸润青少年,用生动实践教育青少年,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为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