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吉:潜心育人 润物无声

作者:拉巴桑姆 德吉桑姆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西藏日报

  多吉是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桑木村人,9岁时,他就进入到当时的桑木乡公社宣传队工作。1978年,多吉被西藏自治区文工团录取,从一名业余演员成为了专业演员,后又调到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工作。在新的工作环境中,多吉有了更多的机会,也接受了更加正规系统的专业教育。浓厚的兴趣、丰富的经历,让多吉从一个单纯喜爱演奏乐器的艺术工作者成为了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2013年,多吉在自己的老家桑木村租了一间简易的房屋,手把手教亲戚家的孩子们吹笛子,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多吉在堆龙教小孩子们演奏乐器,家长们也开始把自家小孩送到多吉老师处学笛子。就这样,多吉在堆龙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义务教学。

  后来,在相关单位的帮助下,多吉创办了“多尔吉音乐培训中心”,还请来了原单位的同事教授其他乐器,学生们有了更加正规、舒适的学习环境。

  多吉的学生们也不负所望。2018年,多吉带着学生们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十四届我爱祖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演”,获得了器乐组“金奖”和“最佳指导教师”证书。2019年,由多吉指导,共青团自治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堆龙德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学生联合参演的节目《幸福叮咚》不仅参加了2019年藏历年联欢晚会,还参加了“上海第五届我爱祖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少年美育圆梦才艺展演”获得了金奖,多吉再一次获得了“最佳指导教师”奖。

  退休,但退而不休。除了日常的排练、录制、演出等工作以外,每周六、天他都会往返于家和堆龙之间,给堆龙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孩子们上课。未来,多吉也将继续践行于传承、弘扬之路,将余热挥洒在为家乡的孩子们普及艺术教育的课堂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