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护航春运,在站台上画“圈”的铁路人

作者:徐驭尧 李海星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这是今天列车运行、到发计划、到发线占用及防溜情况,这是调度命令、行车凭证、信号旗……对讲机、GSM-R手机使用状况良好……室内外卫生整洁……”

  早上9时,拉萨站行车室内,车站助理值班员洛松向巴在结束了一天一夜的工作后,将有关设备、备品、作业等情况向接班职工全海文进行逐一对号交接,“接收人:全海文”,这一签名,意味着一天工作新的开始。

  “铁路行车工种是十分严谨的岗位,看似简单的一次早交班都大有学问。”车站助理值班员全海文在行车岗位已经工作了16个年头,无论是在连结员,还是现在的外勤助理值班员岗位,日复一日的安全工作都开始于每一次严谨的交接班。“在交接簿上签下一次自己的名字,就是要开始履职尽责的一次承诺。”


图为核对客车体车号。

  接班后,全海文顾不上休息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一天的工作中。每一趟列车到站前,他都要确认接车股道空闲、复诵接车预告、听取接车通知、确认信号开放正确。“我们还兼着车号员、防溜员的岗位,列车到达、始发都要分别逐一核对车号。”从车尾到车头,一趟车地到发,仅核对车号便要在站内往返行走近1公里,一天下来,至少核对300余辆客车体车号,行走近10公里路程。

  春运期间,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拉萨站先后加开多趟旅客列车,全海文的工作量也日渐多了起来,“拉萨站共有8个股道,列车集中到发的时候,要在几个股道间来回跑。最多的时候日均到发11对列车,从早到晚,就这样从站台东头跑到西头,吃饭也只能是抽个空,脚都是酸的。我们的工作看似容易,但也需要极大的耐心和责任心。”


图为列车发车前撤除列车防溜。

  下午18:30左右,忙碌了一天的全海文即将发送当日最后一趟列车。他俯身在车轮旁,撤除列车防溜并放在一旁的智能铁鞋箱内。“防溜铁鞋是防止铁路停留车辆发生移动和溜逸的重要工具,这几年,铁路工作越来越智能化,我们也投入了智能铁鞋,车站值班员可以从电脑里直接监控现场防溜情况,我们的工作也多了一重安全防护。”除了智能铁鞋的投入,全海文也在工作中感受到更多的变化和便利。“以前我们和司机都是纸质交接,去年改成了电子化交接,司机通过手持终端就可以直接查看编组了。”


图为列车到站前立岗接车。

  全海文准时摇动手中“绿色”的信号旗,以标准的站姿在站台立岗,向司机显示发车信号。“白天我们使用手信号旗,夜间则使用手信号灯,要按照‘灯正圈圆’的作业要求向火车司机传达有关机车车辆运行条件、行车设备状态以及行车的指示和命令。”


图为手摇信号旗向司机显示发车信号。

  伴随着一圈一圈挥动的信号旗,列车缓缓驶出拉萨站。目送着列车安全、准时地驶离后,全海文收拢信号旗又大步向站台另一端走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