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目标任务 全力书写好新时代答卷

作者:万靖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西藏日报

  1月13日,西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和总体思路。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副主席,那曲市委副书记、市长旦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那曲市将把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对那曲“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理解认识,聚焦“八对抓手”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对标对表年度目标任务,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奋勇争当“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先锋队、排头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那曲力量。

  “勠力同心、迎难而上。”旦巴用这两个词来形容过去一年的那曲。他说,勠力同心——主要是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那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一盘棋”思想,全力以赴承担起全区疫情防控保畅通、防外溢、防输入等工作,在此基础上,精准高效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同舟共济,生产生活秩序很快得到恢复,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迎难而上——主要是去年面对疫情影响,那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均有提升晋位,有的指标位居全区前列,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提及那曲畜牧业产业相关情况,旦巴谈到,去年那曲以建设高原物种保护库为依托,在加强科技支撑、完善基础设施、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区域品牌、规范合作组织发展、构建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市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654家,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有55家,辐射带动农牧民9.12万户、42.57万人。其中,嘉黎国家娘亚牦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通过国家验收;色尼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通过国家中期评估;嘎尔德畜牧产业龙头企业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实现那曲该领域历史性突破。下一步,全市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部署,聚焦特色资源,依托农业产业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坚持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保护发展传统牧业,培育现代牧业产业经济,全力推动畜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那曲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清洁能源开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关于下一步那曲市在推动清洁能源开发上的工作方向,旦巴介绍:“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挖掘清洁能源潜能作了专门部署,这是那曲发展清洁能源的难得机遇,我们将坚持水光风热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加快推进一批清洁能源项目,力争今年新增电力装机容量90万千瓦以上,努力为西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那曲力量。”

  展望未来,旦巴信心满满地说,那曲海拔高,国土面积大,自然条件艰苦,只要我们高就高出境界、大就大出贡献、苦就苦出尊严和荣誉,砥砺奋进、苦干实干,未来的那曲必将大有可为、必定大有可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