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稳 边境兴 边民富

作者:汪纯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西藏日报

  “五年来,我们坚持‘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推动强边兴边富民取得新突破”“未来五年……边境安全全面提升,基本形成边民生活有保障、致富有渠道、守边有动力、发展有支撑的边境地区发展格局”“我们要把政策、项目、资金更多向边境一线倾斜,更好实现边疆稳、边境兴、边民富”……今年自治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进一步作出安排。

  “固边兴边富民”正从路线图、规划图不断转变为施工图、实景图,也成为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大学科研处处长图登克珠从2014年就开始关注固边兴边富民工作,调查研究的足迹已经遍及西藏所有边境县。图登克珠认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必须牢牢扭住“人”这一关键要素,发挥人才第一资源重要作用,以人才汇聚推动固边兴边富民行动高质量发展,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在边境一线竞相迸发、充分涌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在边境一线深度融合。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图登克珠建议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西藏高校毕业生优先赴边境地区就业、创业,健全完善人才评价使用体系,在考公考编、遴选选调、职称评审、薪酬待遇、其子女就读西藏班、表彰奖励、服务保障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引导大学生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边疆。

  “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西藏高校毕业生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图登克珠呼吁,高校毕业生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让青春和梦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火热实践中闪光出彩。

  自治区政协委员土旦曲培,是阿里地区日土县边境一线的创业者,现任日土县加伟雪山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亲身经历了从水桶到水管、从土路到油路、从油灯到电灯的历史性跨越,群众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钱袋子鼓起来了,笑容也越来越灿烂,这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土旦曲培说。

  2018年,土旦曲培创办了公司,主要生产加工销售糌粑、羊毛被褥、旅游纪念品等。在日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土旦曲培克服了一系列困难挑战。公司走上发展正轨后,土旦曲培积极反哺社会,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助力困难群众特别是残疾人不离乡不离土实现就业,累计投入爱心资金20余万元扶弱济困。

  土旦曲培坚定地表示:“作为新任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将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回馈党的关心关怀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日喀则市定结县是边境县,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口岸发展、边境产业发展、深化受援帮扶、边境旅游发展、特色小城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自治区人大代表、定结县委副书记、县长次琼告诉记者,下一步,定结县将以自治区两会为契机,持续在边境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一是扩大有效投资,强基础,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边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着力开放口岸,促发展,聚焦“口岸经济带”建设,加快推进陈塘口岸入境货物查验场、日屋口岸限定区域基础设施项目,尽快争取落地日屋、陈塘口岸医院项目,不断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持续加大陈塘、日屋口岸开放申请,打造全县经济腾飞新引擎。三是强化规划引领,明思路,启动《定结县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实施意见(2023)》,做到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自治区政协委员、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政协副主席、西藏神猴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尼玛次仁长期工作生活在边境一线。他说:“我将继续扎根基层、扎根边境,继续担负起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持续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带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

  “我们身处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创新活跃、人民幸福的伟大时代,身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赶考路上,我将不负时代要求,带领全体员工,争当‘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先锋队、排头兵,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作出贡献、承担应尽的责任。”尼玛次仁信心满满地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