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 荣耀绽放——近年来山南市妇女事业发展小记

作者:段敏 武沛涛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西藏日报

  5月的山南,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一片生机勃勃。

  从经济发展主战场到边境建设最前沿,从乡村振兴一线到社会服务各领域,朵朵铿锵玫瑰美丽绽放,处处都有推动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巾帼力量”。

  近年来,山南市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服务大局与服务妇女相统一,团结带领广大妇女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唱响巾帼之歌。

  注重典型引领 强化示范带动

  近年来,山南市充分发挥各领域妇女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妇女学先进赶先进,在各领域、各行业群芳争艳。

  加查县拉绥乡棍追巴村的松觉拉姆,是近年来山南市涌现出的自治区“巾帼脱贫攻坚女能手”和“三八红旗手”代表。从14岁学习竹器编制技艺到27岁开始授徒,目前,她带动了20余名妇女通过发展竹器编制稳定增收。

  2016年,松觉拉姆带来的竹编产品在藏博会上被抢购一空,2万元的销售额让她喜出望外,也坚定了她带领妇女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从藏博会回来后不久,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松觉拉姆带领群众创办了加查县藏木富民农民专业合作社。

  仓决是松觉拉姆带出的第一个徒弟。她告诉记者:“农闲时,在合作社工作,一天有160元的收入,合作社效益好的时候,我们还可以领到奖金。”

  “男人外出务工挣钱,咱们妇女在家也不能闲着,得行动起来,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说起办合作社的初衷,松觉拉姆如是说。

  和松觉拉姆一样,加查县兴旺藏式编织厂负责人次仁卓嘎也是带领妇女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近年来,次仁卓嘎通过实体店和电商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扩大产品销量,带动了30余名妇女就业增收。

  由于成绩突出,2022年,加查县兴旺藏式编织厂被自治区妇联命名为“西藏自治区妇联巾帼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次仁卓嘎说:“被命名为示范基地后,编织厂的名气大了,销量也增加了,增收带动力更强了。”

  聚焦主责主业 提升服务水平

  各级妇联组织要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的生命线,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近年来,山南市妇联充分发挥联系妇女儿童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她”智慧、夯实“她”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

  山南市强化村级妇联组织建设,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为契机,扎实提升农村妇女素质。以做好农村低收入妇女“两癌”帮扶救助为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6名农村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每人送去1万元扶持救助金。

  “村里一些妇女离异后,独自抚养小孩,生活很困难。”2022年2月,山南市人民检察院驻措美县古堆乡扎西松多村工作队开展“改进工作作风 遍访党员群众”活动时,该村原妇女主任达娃卓玛反映道。

  接到反映后,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妇委会随即组织检察官赴扎西松多村和帕仓村驻村点,开展妇女权益保障宣讲。重点介绍《民法典》中关于遭遇家庭暴力时的人身安全保护、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无条件抚养义务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增强广大妇女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通过聘请妇女权益保障法律宣讲联络员,建立了一组一联络员机制。做好妇女儿童基本信息收集、摸查,重点了解掌握贫困、残疾、留守妇女等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因人而异进行帮扶救助,及时开展调解、提供法律援助。

  发挥组织优势 贡献巾帼力量

  “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近年来,山南市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积极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2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加查县拉绥乡巾帼志愿服务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搭起了零距离、零障碍、零门槛的服务群众“连心桥”。

  拉绥乡巾帼志愿服务队由拉索村党总支组织委员、村妇联主席、乡村振兴专干、村医等人组成。志愿服务中,她们发挥所长,冲锋在前。

  乡村振兴专干央宗还自掏腰包,为拉索村防返贫监测户索朗卓玛家和腿脚先天性残疾的分散供养五保户加措家送去了生活物资。

  “他们生活本来就困难,疫情面前,我们若是不行动,他们就更难了。”央宗说道。

  此外,该巾帼志愿服务队坚持走村入户,用农牧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党的惠民政策,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从她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战胜困难的希望。”索朗卓玛说。

  2022年2月11日,山南市巾帼健身队走进乃东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给老人送去米面和水果等慰问品。期间,还与老人一道包饺子,促膝谈心,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营造了爱老助老的和谐氛围。

  “我们还会来的。”临别时,看着老人依依不舍的眼神,山南市巾帼健身队负责人西洛动情地说道。

  一场场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新时代山南妇女的良好形象,凝聚起新时代山南妇女的磅礴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