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的几点思考

作者:郑美红 杨飞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西藏日报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更是凝聚民族精神的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我们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红色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刻认识红色文化,不断凝练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治国理念,坚定文化自信,聚力新阶段、奋力新征程。

  深刻认识,增强红色文化意识。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先进文化。红色文化是中国人民价值观念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凝聚国家力量和社会共识的重要精神动力。红色文化所具有的独特文化品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活水,具有示范引导、价值塑造的教育功能。然而近年来,在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鼓噪下,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散播红色文化“过时论”“僵化论”。对这些错误思潮,我们必须敢于亮剑发声,坚决果敢进行批判斗争;对党带领人民创造的光辉历史和优秀文化,理直气壮进行维护和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今天,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全方位认识红色文化,增强红色文化意识,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赋能我们的奋斗,创造出新时代的红色文化。

  积极传承,汲取红色文化力量。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和中华民族寻求民族解放、实现伟大复兴进程的历史写照,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鲜明底色,红色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爱国奉献、自力更生等优秀精神品质,也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激励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必须做红色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承者,不断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我们要注重对红色文化的宣传普及,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陶冶情怀、洗礼思想、提振精神;要以一系列革命文献、文艺作品、革命文物、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革命战争遗址和纪念地、纪念仪式以及凝结在其中的革命精神、革命传统和价值理念等符号系统为载体,让红色基因成为我们的精神内核;要把传承红色文化与时代使命、工作实际相结合,让红色文化所蕴含的精神力量赋能我们的工作实践,成为我们时代发展的动力和接续奋斗的能量。

  深入挖掘,打造红色文化产业。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红色文化博大精深。神州大地,处处都有红色文化的基因;大江南北,山山水水都有红色文化的元素。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无数坎坷,创造了无数奇迹,其中蕴含了共产党人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人民至上的宗旨意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敢为人先的创新品格、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的宝贵财富,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新时代,我们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系统开展红色文化研究,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积极研发红色文化创意产品,打造红色文化产业,让红色产业成为红色文化的载体,让红色文化为红色产业输入动力源泉。

  百年风雨征程,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的红色文化乐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奋进新时代,我们应抓实党史学习,坚定红色文化自信,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魅力彰显好,用红色文化凝聚起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伟力,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单位分别为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西安工业大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