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古筝、吉他、藏戏、萨迦索舞……还有什么是西藏萨迦县中学学生不会的?

作者:拉姆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年来,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活跃校园生活,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多才多艺的萨迦学子。

  据介绍,为了培养学生的课外兴趣爱好,2009年,学校开始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兴趣小组。期间,老师逐渐发现学生们极具艺术天赋,参与度也极高。


图为萨迦县中学藏文书法社在上课


图为萨迦县中学民乐社在上课

  2013年9月,在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干部陈凤广的带领下,学校完成了兴趣小组向社团的成功转型,明确提出社团课的开办目的是“扩大学生视野,发展个性特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并在之前兴趣小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自主选择和鼓励引导相结合的原则,让学生们积极参与,寻找属于自己的第二课堂。


图为萨迦县中学古筝社成员在展示才艺


图为萨迦县中学吉他社在上课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专业化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学校办学质量。对此,学校积极选拔协调社团指导老师,为适应学生兴趣爱好的全面发展,以原兴趣小组为基础成立了14个社团。


图为萨迦县中学美术社在上课


图为萨迦县中学舞蹈社在练习萨迦索舞

  2015年,面对社团招新,同学们相当踊跃,由于个别社团人数太多不利于正常开课,学校社团课进行全面整改,不但增设了萨迦格言社、藏戏社、萨迦索社等特色社团,还开设了深受青少年喜爱的计算机社、摄影社、科技社、园艺社等。


图为萨迦县中学理发社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给其他学生剪头发


图为萨迦县中学手工剪纸社学生在完成自己的作品

  如今,萨迦县中学社团工作已初步走向正轨。目前学校有萨迦索舞社、民乐社、歌唱社、吉他社、扬琴社、舞蹈社、足球社、美术社、古筝社、藏文打字社等共49个社团,参社学生包含初一、初二全体学生,社团活动也由之前的隔周一次,改为每周一次,正式纳入了课表。

  萨迦县中学除了社团发展完善以外,其他各方面的基础设置也是一流,学校用上了全新装修的新教室、新宿舍及医务室、实验室等。信息化教育也走进了学校的课堂,上课讲解使用PPT,教室的电脑连上网就能展示更多教程,还能将各地优质教学资源分享给学生。

  学校师生走出去交流的机会也多了,不论是西藏内外,还是线上线下,老师们拥有了校际联盟交流经验的一流平台,教学水平随之不断提升。享受“三包”政策的学生们,配餐更注重营养均衡,还用上了下雨没泥巴、刮风不扬尘的塑胶操场。(中国西藏网 记者/拉姆 图片由萨迦县中学提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