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喀则桑珠孜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作者:汪纯 通讯员 尼珍发布时间:2022-01-19 来源:西藏日报

  为进一步提升村(居)干部综合素质能力,近段时间以来,西藏日喀则桑珠孜区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努力营造村(居)干部愿学、勤学、善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氛围,着力建设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新型村(居)干部队伍,全面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不断推动桑珠孜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用好“加法”下好“组织”棋,达成“愿学愿教”的共识。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下发了《桑珠孜区关于在全区村(居)干部及后备干部中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实施方案》,各乡(街道)党(工)委广泛开展动员部署,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村(居)干部把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桑珠孜区委压实压紧各级党组织、党组织书记、结对帮学干部的责任,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党校不定期深入村(居)督导检查,压实村干部主体责任,达成“愿学愿教”的共识,切实做到共同学习、共同推进、共同提高。

  用好“减法”下好“攻坚”棋,营造“善学善教”的学风。充分借助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下派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专干等基层骨干资源优势,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党校深入12个乡(街道)采用现场测试的方式,对现任村(居)干部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的层次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分析研判,实施分类对策。针对现场测试成绩未达到70分、只会说不会写、不会说不会写的村(居)干部,依托乡(街道)学校,组织42名学校教师担任讲师,开办为期30天的村(居)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强化训练班,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你问我答”“互学互促”“你读我跟读”的方式,营造“善学善教”的学习语言氛围,进一步提升村(居)干部“听说读写”能力。

  用好“乘法”下好“合力”棋,争做“勤学勤教”的表率。坚持集中领学,发挥驻村工作队、下派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乡村振兴专干等基层工作者力量,以开办“夜间补习班校”为主,依托“新时代讲习所”“社区市民学校”及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体等平台,举办村(居)夜校422场次,合力抓好基础日常用语的辅导工作。坚持结对帮学,严格落实乡(街道)干部、驻村干部、乡村振兴专干结对帮学责任,401名驻村工作队队员结对647名村(居)干部,107名乡(街道)班子成员结对178名村(居)干部,150名第一书记结对204名村(居)干部,通过“微视频一对一教学、微信我教一句你跟读一句”的方式,抓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日常帮教帮学工作。坚持互查促学,围绕《日喀则市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学习提纲》《基层干部应知应会100条》等基础教材,通过电话访谈方式,乡与乡互相检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情况,确保教得勤、学得好、用得上。举办以“小手拉大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题的亲子活动,孩子们主动担任起家长们的“小老师”“小家教”,从自己的姓名开始,一笔一划地学、一字一词地读。坚持以活动促学,桑珠孜区委组织部举办了1期国家通用语言演讲比赛、1期结对帮学国家通用语言情景模拟对话比赛,各乡(街道)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演讲比赛15场次、红色歌曲比赛39场次。

  用好“除法”下好“责任”棋,体现“真学真教”的担当。坚持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宣传栏、宣传横幅,电子显示屏,宣传媒介作用,加大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教育的宣传力度。根据时间表、路线图持续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坚持以考促学,先后开展测试69场次,有效激发了村(居)干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实地督导调研、电话抽查、集中测试等方式,跟踪工作落实情况,了解掌握各乡(街道)抓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责任落实情况,切实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提质增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