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天路”朋友圈 一起聆听《5072》背后的故事

作者:赵风斌 袁昌玲 记者 张雪芳发布时间:2022-01-25 来源:西藏日报


图片由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近日,一首赞美青藏铁路和青藏铁路人的说唱歌曲《5072》,刷屏青藏铁路职工的朋友圈,朴实的歌词,简明的节奏,清新的说唱,深受“天路”职工的追捧,歌曲在抖音、今日头条和微站直播平台一经发布,立刻圈粉无数。

  《5072》歌曲名引用的是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唐古拉站的轨面海拔数字,由青藏铁路职工创作并演唱,短短56句歌词、725个汉字,生动再现青藏铁路从构想成为现实的艰难曲折和一代代青藏铁路人挑战极限、挥戈高原的壮志豪迈,时而舒缓、时而激昂的旋律,辅以唯美的MV画面,将人的思绪带到青藏高原的冰天雪地中。

  提起《5072》的创作初衷,主创兼词作者张玉刚感触颇深。在青藏铁路全面通车10周年之际,他创作了自己的原创歌曲《小站》,送给和父亲一样,把一生都奉献给高原的青藏铁路人。在一个万籁俱寂的深夜,只身躺在病房里,已触摸音乐18年的张玉刚思如泉涌,《5072》歌词一气呵成。

  张俊芳是演唱者中的唯一女生,虽然有些瘦弱,但她的声音却高亢激昂,极具穿透力。“《5072》让我深切感受到身为一名青藏铁路人的那份自豪,歌曲录制一次完成,我们用全身心的投入,诠释了对党、对时代、对整个青藏铁路的感恩。”张俊芳说。

  近年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大力拓展企业文化建设,陆续开展了司歌、司徽征集、“吉祥天路·魅力青藏”网络春晚直播、“云上”慰问演出及“天路格桑花”服务品牌创建等文化建设活动,打造出一批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通过以文化人,进一步凝聚职工队伍、展示企业形象。《5072》的成功问世,是他们企业文化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