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夏读书好时光

作者:聂难发布时间:2022-05-11 来源:西藏日报

  如果说莺歌燕舞的春天过于喧闹,盛夏的酷暑又容易使人心烦气躁,那么曼妙的浅夏就是最适宜读书的美好时光。张元济先生曾说:“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浅夏读书,更是好事中的美事。

  浅夏读书是一次心灵的洗涤和灵魂的远游。浅夏时节,万物皆渐次繁盛起来,而阅读的灵感也会像夏天的雨一样说来就来。置身树下,微热的风中,一卷诗书在手,与古今文人智者对话,读到精彩处,会有“片言苟会心,掩卷忽而笑”的舒适。读圣贤之书,能养浩然之气;读学者之书,能强化专业精益求精;读君子之书,能知察天地通晓人情。而读见闻杂记,既可以抒发思古之幽情,又可在短时间内来一次灵魂的远游。读过之后,不仅获得了美感和享受,还净化了心灵。

  浅夏适宜读林清玄,他的作品就像夏日微风吹动悠悠荷花香,清远绵长,经久耐读。他写母亲,写身边的人,写底层最卑微可怜的小人物,写一花一草一木,写一思一念,写美食……无不细腻而入木三分,通透后的平和,精炼后的从容。读他的作品,会唤起良知,会自省自己的行为,会让心安静,在安静中修复生命的能量。

  浅夏适宜读汪曾祺,在经典散文集《人间草木》里,画画、写字、做饭……这些最平常最普通琐碎的日常生活,他却从中找到自己的乐趣。“看花鸟看虫鱼,看的都是人生。谈食物谈故人,谈的都是情怀。”平淡朴实的文字里,流淌着一种最真实生活,既简单而又最深刻。是啊!一个有情怀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把生活过得更有趣、更快乐。

  浅夏本身也是一本精彩纷呈的诗集,读书是走进夏天最诗意的一种方式。葱茏的绿和缠绵悱恻的雨是这本诗集的封面,蔷薇百合兰花、万物蓬勃生长、枝头青涩的果是书里的内容。随手翻开诗集的一页,无论是山坡、山脚,或是河边、湖畔,或是田间、地头,还是自家的书房窗外,都可以进入浅夏营造的意境,都会有阳光陪伴,都可以听到布谷的鸣唱,闻到残留枝头的花的芬芳,看到翩飞的蜻蜓,嗅到风里夹带的果的馨香……在浅夏读书,便是与世间万物一起成长,不仅可以领略时间精心构筑的浅夏之美,还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多一些诗情和画意、多一些赏心乐事和美好向往……

  书是浓缩了精华的生活,而生活是一部博大精深的书。浅夏正是读书时,浅夏读书,收获的不仅是书本里的知识,更有一份内心的沉稳与自信。在这风光无限的浅夏时节,读书一定是最美的风景;捧一本心仪的书,在书香中,细品阅读的快乐,是何等惬意!那就相约,从浅夏开始踏上阅读之旅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