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石刻非遗传承人桑周才仁:用双手刻画精彩人生

作者:萨德吉 卢文静发布时间:2023-02-08 来源:西藏日报

  拉萨市城关区金珠西路街道当巴路的一栋小楼房中,不时传出“叮叮当当”的敲击声,传统石刻非遗传承人桑周才仁手执一把细长的刻刀,用扁平的铁锤有节奏地敲击着刻刀尾部,在石板上雕刻“吉祥八宝”中的“莲花”。35岁的他,黝黑面庞中透着一丝儒雅。

  桑周才仁热情地带着记者参观他的工作室,“宝伞”“白海螺”“和气四瑞像”……每一幅作品活灵活现地展现在石板上,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坚硬的石头在他出神入化的雕工下竟变得柔软,又不失力量和美感。

  桑周才仁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一边讲述着自己与石头的故事。他出生在石刻世家,父辈都是石匠。从小,他就对石头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刻字是石刻技艺中的基础。练习刻字时,一坐就是一整天,刻不好就磨掉重做,直到刻出满意的作品为止。”桑周才仁对记者说,当时听到父亲一句“刻得很好”的评价,他能高兴一整天。

  作品尺寸的大小、图案的复杂程度都决定了耗时的多少。“小幅简单石刻作品最快5天完成,巨幅大型作品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桑周才仁说,目前他把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研究石刻技艺中,当一幅精美的作品完成时,内心是充实、愉悦的。作品带给他的不仅仅是成就感,更是文化得以传承创新的自豪感。

  经过不断摸索钻研,桑周才仁制作出来的成品既有特色又生动,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学懂弄通,更要传承发扬。桑周才仁希望有机会让更多人认识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技艺。“新的一年,我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到这项非遗传承中。”桑周才仁说。此外,他还希望将传统石刻技艺与公益事业相结合,让非遗技艺发挥更高价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