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召开

作者:王淑发布时间:2019-04-18, 14:38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5日上午,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在拉萨召开。协会副会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主持会议,协会副会长、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旦科,协会副会长、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房灵敏,协会副会长、西藏藏医学院院长尼玛次仁,协会秘书长、中央统战部七局巡视员徐志涛,以及协会的部分常务理事、在藏理事、海外理事和增补理事列席,共64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旦科发言 摄影:王淑

  协会副会长、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旦科出席会议并指出,今年是召开党的十九大重要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西藏加快发展、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之年。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西藏的发展稳定,为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事业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央明确指出,西藏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要积极发展西藏文化事业,支持文化重点产业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些都对协会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协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紧紧围绕为西藏工作大局服务这个核心任务,充分利用非政府组织的特点和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调动理事积极性,突出重点、打造精品、注重实效,使协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旦科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

  打造工作品牌,不断提升协会影响力。充分利用理事层次高、分布广、资源多的优势,精心组织好“中国西藏文化论坛”“北京藏学研讨会”“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等现有文化项目平台,打造精品,扩大影响力、提升话语权。充分利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优势,积极参与各类涉藏国际性会议和学术研讨活动,在重要国际场合发出声音,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工作机会,向国内外介绍西藏文化、展示协会形象。海外理事的声音和呼吁,可以通过协会这个平台在联合国及双边领域进行宣传和展示,不断提升协会在国际社会、在西藏文化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加强“请进来、走出去”,展示西藏文化独特魅力。有计划地邀请重要国际非政府组织、对华友好人士、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到西藏考察访问,让更多人了解西藏、热爱西藏,参与到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事业中来。要继续有重点、多层次地组织藏学家代表团、宗教界代表团和艺术代表团出国访问,以国际社会易于接受的方式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下半年协会将组织3个团组分别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涉藏工作重点国家开展调研,与当地政要、学者等接触;明年2月还要组织两个藏区歌舞团分别赴瑞士和尼泊尔进行慰问演出,通过歌舞、说唱等艺术形式展现西藏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以文化产品为抓手,着力开展对外宣传。下半年协会资助的《圣途》《藏传佛教活佛转世》《西藏苍穹》等纪录片和电视剧将陆续在央视、凤凰卫视等媒体播出。这些作品通过对六世班禅进京朝觐、五世达赖接受中央政府册封等一系列历史事件的回顾,展现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一部分的史实,展现“金瓶掣签”制度的确立和在达赖、班禅等大活佛转世中的重大作用,突出强调中央在藏传佛教大活佛转世上的权威。下一步协会将继续积极与有关单位合作,努力支持优秀涉藏图书、影视作品的出版和制作,并组织打造多语种版本,在国际场合推广,使西方主流社会逐步改变对西藏文化长期的误解和偏见。

  发挥理事积极作用,拓展工作渠道。根据新修订的协会章程,今后每年定期召开常务理事会,及时通报情况,研究重要问题,听取各位理事的意见建议。会议对《协会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扩大了资金申请主体范围,今后各位理事参与协会活动将会更加方便简洁,协会支持项目活动将更加顺畅有序。本次会议新增了4位国内理事和2位海外理事,目前协会理事已有217位。希望国内理事充分利用本领域人脉和资源优势,为西藏文化保护发展事业多做实事。希望海外理事积极发挥在“反独促统”中的独特作用,在我驻外使馆和有关部门指导下,多关心西藏、宣传西藏,多与境外藏胞接触,团结他们心向祖国,使更多藏胞摆脱达赖集团控制。

  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平台建设。尽快对“西藏文化网”进行改版,突出“协会官网”这个重要职能,重点打造“协会动态”“历史专栏”等板块,开通协会微信公众号。二是继续巩固和壮大队伍。不断吸收更多热心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事业的各界人士入会,为协会注入新鲜血液和新的活力。三是主动同政府有关部门、社团组织建立合作关系,挖掘、共享资源,形成合力,不断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


安七一发言 摄影:王淑

  协会副会长安七一向各位理事介绍了协会第三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的有关工作情况。去年底,协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届理事会的工作,审议并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推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领导成员。今年上半年,在中央的关心和各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协会紧紧围绕西藏发展稳定的大局,秉承保护和发展西藏文化,维护人权,促进西藏各民族的团结和睦、共同繁荣进步的宗旨,努力创新、扎实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扩大对外交流,深化了对西藏文化的共识;搭建学术平台,推动了藏学发展和交流;打造宣传精品,促进了涉藏文化产业发展;汇集社会资源,为西藏和四省藏区人民群众办实事;加强内部建设,不断提高了工作能力。


徐志涛发言 摄影:王淑

  协会秘书长徐志涛做了关于《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章程》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修订,以及调整常务理事安排和增补理事的说明。会议确定了协会会徽,使协会的形象更加鲜明、更有特色、更富内涵。


才让发言 摄影:王淑


徐松华发言 摄影:王淑


王延中发言 摄影:王淑

  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才让,协会常务理事、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松华,协会增补理事、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代表协会理事作了发言,并对协会发挥更大作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发言充满了对西藏的由衷热爱,对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事业的一片热忱,三位理事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工作实际、亲身经历,对今后做出更大努力和贡献表明了坚定的态度和决心,展现出了协会理事崇高的家国情怀、高度的工作热情。(中国西藏网图、文/王淑李元梅)


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参会人员合影 摄影:王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