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拉萨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28 来源:西藏日报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三月末,拉萨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位于市中心的宗角禄康公园里,行人三三两两穿行其间,欣赏着高原上迟来的春色。栖息在水面上的各色候鸟,绝对算得上是春天的信使。当候鸟排队依次掠过宗角禄康公园的水面时,人们就知道,拉萨的春天来了。

  第一场春雪、第一声春雷、第一朵花蕾、第一缕新芽、第一抹春风……春天,总是装满了人们的期待。春分过后,人们对于春天的感受更具体。因为此时,春天正跨过长江抵达长城,我国大部进入一年中升温最快的时期。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的时间哲学,我们遵循着时间规律,探寻物候之美。

  在刚刚好的风里,有着万物从容生长的模样。起初,春色还有些娇羞,躲着不与人相见。随着光阴流转,春色却再也藏不住了,焕发出蓬勃而出的生命力。街巷里的树枝、花丛一天一个样儿,春风让它绿它就绿,春风让它红它就红。每每此时,好像全城的人都在惦记:帕邦喀的桃花开了吗?仿佛只有亲自去看看那千年古树开花,才有了迎接春天的仪式感……

  风有信,花有期。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这是春天的花信。漫步在拉萨街头,梅花、桃花、杏花、红叶李、樱花、海棠陆续绽放,毫不吝啬它们的美,仿佛在说:快来看啊,我是最美的!引得路人纷纷拍照留念。

  走在拉萨和煦的春风里,随着一树树花开,春满全城。

  文/记者 赵越 图/记者 阿旺尼玛 实习记者 贡曲罗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