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西藏文化论坛”圆满闭幕

作者:发布时间:2019-02-15, 16:21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首届“中国西藏文化论坛”历时两天,10月11日下午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圆满闭幕。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和发展协会副会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

他说:“这次论坛是在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西藏文化蓬勃发展之际召开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事实证明,举办这样的文化论坛很有必要,很有意义,是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密切交流,凝聚力量,推动民族文化保护发展事业的有效平台和载体。”

  拉巴平措说,这次论坛主要表现出三个特点:一是群贤荟萃,很有代表性。二是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三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拉巴平措指出:本次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论坛,我们结识了更多的国际朋友,取得了更多的舆论支持,这对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是一次强有力的支持。在大会发言中,各位嘉宾从不同领域和角度介绍了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对西藏文化保护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在以下几个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

  第一,西藏文明历史悠久,内容丰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保护和发展西藏优秀文化是国内外有识之士的共同责任。

第二,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离不开中国经济社会特别是西藏经济社会的全面、快速发展,同时也对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第三,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必须以维护国家统一为前提。没有国家的统一和社会的安定,民族文化的保护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就缺少根本的保障。

  第四,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事业,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通过长期甚至是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这项工作不仅需要政府的高度重视,也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参与。

  拉巴平措最后说:“新的世纪是西藏文化以崭新的姿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的世纪。我们相信,在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在西藏各族人民和海内外各界热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西藏文化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和进步。”

  据了解,参加此次论坛的代表有来自海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知名人士,也有成就卓著的实业家以及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会议期间,共有36位嘉宾在论坛大会上发表演讲,内容涉及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的方方面面,他们的精彩演讲和书面发言,情文并茂,文采飞扬,妙语连珠,精辟深邃,可谓是一篇篇研究民族文化的力作。

  据悉,从12日开始,部分与会来宾将沿青藏铁路乘坐火车到西藏进行实地考察,更加直接地体验和感受西藏。通过考察,将更有助于与会来宾对西藏文化的深入理解,增进对西藏文化的热爱,推动西藏文化的对外影响和西藏文化保护事业的深入开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