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会结束

作者:苏文彦发布时间:2017-08-22, 09:54 来源: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1日,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会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落下帷幕。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总干事郑堆,中央统战部七局副局长张利芳,藏研中心副总干事柳应华、华彦龙,党组成员、当代研究所所长廉湘民以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评审会议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及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共同主办。会上,评审委员会全体成员分为11个学科组对参评的各项学术成果进行审读,并向评审组推荐了134项候选成果,最终108项进入评审;6个评审组在对学科组推荐的候选成果进行评审的基础上,评选出了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的一、二、三等奖以及青年优秀成果奖共57项;同时,全体评审委员还投票表决出了“特别奖”成果和“荣誉奖”人选,以表彰具有特殊价值、特殊意义的成果和为中国藏学事业做出过杰出贡献的老一辈学者。

  经过四天的评审,评审会议最终确定了特别奖1项、荣誉奖6人、一等奖9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23项、青年优秀成果奖4项,涵盖了汉文研究专著、藏文研究专著、汉文学术论文、藏文学术论文、英文研究成果和基础资料成果六大类别。获奖作品和人员名单将在公示期满后正式确定并对外公布。

  据了解,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是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共同主办的藏学领域的国家级奖项,旨在实施精品战略,提高研究水平,促进藏学事业进一步发展繁荣。该奖设立于2005年,每四年评选一次,获奖证书依法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

  在前三届的“珠峰奖”评选中,《藏汉大辞典》《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本《西藏简明通史》《西藏通史・松石宝串》(汉译本)《达赖喇嘛传》《藏文文法》《西藏地方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史料选辑)》等一批藏学研究成果榜上有名,于道泉、王尧、东噶•洛桑赤列、任乃强、多杰才旦、恰白•次旦平措、黄明信、木雅贡布、牙含章等对我国藏学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著名藏学家获荣誉奖。

  本届珠峰奖评审委员会共有59位委员,包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22人,北京地区专家学者9人,西藏及四川、青海、云南、甘肃四省藏区的专家学者共28人,充分体现了代表性及权威性。(中国西藏网文/苏文彦 摄影/姚浩然)

 

友情链接